1239108816.jpg  
太平山。五月。

春夏之交,梅雨季節剛剛開始。出發前一日,天候狀況讓人難以樂觀,但好不容易訂到太平山莊,沒有了住宿上的後顧之憂,我想縱使是傾盆大雨,也沒法澆熄大夥「鐵定」要出遊的決心。
 

到了出遊這一日,固然北部還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但很神奇的,車過北宜高幾個隧道後,天色竟亮了起來,先前那烏黑沈重的雲團,彷彿和這裡毫無瓜葛。我心裡不斷吶喊:出來,是對的,是對的^^
 

之後的太平山行程,總結來說,又是段美好的回憶。從沒想過,能在那白雲山頭,眾人圍著lulu聽她彈烏克麗麗;從沒想過,夜已至深,我們幾家大小,竟還能在觀景平台乘涼又嬉戲;從沒想過,在難以期待的情況下,猶能透過望遠鏡清楚看見月球的容顏。這麼多的從沒想過,也是我從沒想過的呀。
 

當然,旅遊之際,欣賞太平山的野花是一定要的。趁此機會,大致蒐羅了太平山莊一帶,以及翠峰湖一小段環湖步道的野花蹤影,簡單的呈現在家栽好逑。只能說,上天賦予台灣野地的美,真是大家所應該要珍惜的啊~~



    
1239108784.jpg
具有高山氣味的太平山莊(手機拍攝)


1239108785.jpg
杜虹花(台灣紫珠Callicarpa formosana),馬鞭草科紫珠屬,原生。



1239108786.jpg
鹿場毛茛
Ranunculus taisanensis),毛茛科毛茛屬,原生(特有種)。

1239108787.jpg
葉單型,三淺裂至略深裂,粗鋸齒緣。



1239108788.jpg
中華括樓Trichosanthes rosthornii),瓜科(葫蘆科)括樓屬,原生。

1239108789.jpg
與近似種槭葉括樓T. laceribracteata最大的不同,在於中華括樓的萼片披針形,槭葉括樓則呈剪裂狀。
 



1239108790.jpg
禺毛茛(水辣菜Ranunculus cantoniensis),毛茛科毛茛屬,原生

 

 

1239108791.jpg
黃菀Senecio nemorensis var. dentatus),菊科黃菀屬,原生。

 


1239108792.jpg

高山懸鉤子Rubus rolfei),薔薇科懸鉤子屬,原生。

 

1239108793.jpg
台灣莓(小葉懸鉤子Rubus taiwanicolus),薔薇科懸鉤子屬,原生(特有種)。





1239108796.jpg
台灣藤漆Rhus ambigua),漆樹科漆樹屬,原生。

1239108795.jpg
這是台灣藤漆的幼葉,與成熟葉外形不同,鋸齒緣。




1239108797.jpg
刺萼寒莓Rubus pectinellus),薔薇科懸鉤子屬,原生。
 




1239108798.jpg
台灣天南星
Arisaema formosanum),天南星科天南星屬,原生(特有種)。

1239108799.jpg
花序軸頂端附屬物,呈細長棍棒狀。




1239108801.jpg
台灣鬼督郵Ainsliaea latifolia subsp. henryi),菊科鬼督郵屬,原生。(花冠裂片不捲曲,近似種阿里山鬼督郵則捲曲)


1239108800.jpg
葉基下延成翼,阿里山鬼督郵的葉基則圓或截形,香鬼督郵則呈心形。





1239108802.jpg
黑果深柱夢草Nertera nigricarpa),茜草科深柱夢草屬,原生。



1239108803.jpg
微頭花樓梯草
Elatostema microcephalanthum),蕁麻科樓梯草屬,原生(特有種)。


1239108804.jpg



1239108805.jpg
倒卵葉裂緣花
Shortia rotundifolia),岩梅科裂緣花屬,原生。家栽好逑之前曾為文介紹過,可參見【太平山野花印象】倒卵葉裂緣花


1239108806.jpg



1239108794.jpg

闊柱柳葉菜Epilobium platystigmatosum),柳葉菜科柳葉菜屬,原生。(葉近線形至狹披針形)



1239108807.jpg
高山通泉草Mazus alpinus),玄參科通泉草屬,原生。(花萼深裂至三分之二處)



1239108808.jpg
待宵草Oenothera stricta),柳葉菜科月見草屬,歸化

1239108810.jpg
待宵草目前僅知歸化於太平山區。 


1239108809.jpg
小白頭翁Anemone vitifolia),毛茛科銀蓮花屬,原生。家栽好逑之前曾為文介紹,參見【野花情報】小白頭翁



1239108812.jpg
毛地黃Digitalis purpurea),玄參科毛地黃屬,歸化

 

延伸閱讀:【太平山】五月野花紀錄(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