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00葶藶(山芥菜).JPG

葶藶Rorippa indica)。

 

這陣子賞櫻風潮四起,不管國內外,櫻花總是聚焦眾人的眼光。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巨觀的櫻花之美是無以名狀的。不可諱言,凡人應該都是喜歡美的事物,對於櫻花,不喜歡的人恐怕極少,因為她的美如此直接,而且是如此簡單、方便欣賞。不過,生活周遭的美也許可以換個角度領略。嗯,說起來,許多我們周圍的自然花草雖一直伴隨著我們,卻因「不容易」欣賞,往往被人忽略,這其實相當可惜。有鑑於此,我嘗試把一些平野常見的花草作簡單的介紹,讓大家能夠認識他們。但果真時光似箭、歲月如梭,繼最近一回發表的常見野花3,已然有四年之久了(汗顏)。是以,若不再提筆介紹,也實在說不過去啊!話不多說,就開始囉!

 

 

IMG_0508.JPG

青葙Celosia argentea),莧科青葙屬,歸化種。

 

IMG_9986.JPG

穗狀花序像極了一根根的燭台。

 

IMG_6723青葙.JPG

小花近照。花被片5枚,紫紅色至白色,雄蕊5。

 

 

IMG_0751.JPG

紫花藿香薊Ageratum houstonianum),菊科藿香薊屬,歸化種。

 

IMG_0750.JPG

菊科管狀花的典型,頭花全由管狀花組成。

 

紫花藿香薊常見於平野,但平野見到的紫色管狀菊科野花未必就是本種。近年來有種近似種「貓腥草」和本種野花外表極為相像,常讓人混淆。簡單的區別方式如下:

總苞被有纖毛→本種

總苞表面光滑→貓腥草

以下就來介紹貓腥草。

 

IMG_7674.JPG

貓腥草Praxelis clematidea),菊科貓腥菊屬,新近歸化種。長相和紫花藿香薊如出一轍。

 

IMG_7673.JPG

一樣是紫色的管狀小花。

 

IMG_7676總苞光滑.JPG

總苞表面光滑,明顯和紫花藿香薊的總苞被毛不同,可資區辨。

 

 

IMG_7963.JPG

葶藶Rorippa indica),十字花科葶藶屬,原生種。有「山芥菜」的別名。

 

IMG_0100葶藶(山芥菜).JPG

花瓣4枚,形似十字,這是本科花兒的典型特徵。其果為長角果

 

 

 

IMG_0754菁芳草.JPG

荷蓮豆草Drymaria diandra),石竹科豆草屬,原生種。這芳名有點拗口,「菁芳草」這別名較常聽到。對生的圓形至腎形葉非常鮮明,野外看到極易認得。

 

IMG_0758.JPG

花瓣5枚,但先端2裂,所以看起來像是10枚。台灣本屬原僅有本種,但新近歸化有「毛荷蓮豆草D. villosa)」,兩者差別在於本種全株光滑,但毛荷蓮豆草則全株被纖毛。

 

 

IMG_1671.JPG

長柄菊Tridax procumbens),菊科長柄菊屬,歸化種。原歸化於中南部,近幾年在北部亦屬常見。

 

IMG_1668.JPG

頭花由管狀花、舌狀花組成,舌狀花約4-5枚,白色至淺黃色,先端2-3裂。

 

 

 

 

 

IMG_3219.JPG

假吐金菊Soliva anthemifolia),菊科假吐金菊屬,歸化種。花圃、草坪、荒地,幾乎隨處可見。其頭花腋生於葉片基部,無柄,而葉片(羽狀裂葉)則叢生成蓮座狀,且無明顯主莖,故其頭花猶如自地面冒出,因經常被茂密的葉片遮住,需要撥開葉片後方能瞧見其芳容。

 

IMG_3217.JPG

頭花並不出色,全由管狀花組成,邊花多數,綠色,均為雌花,無花冠、雄蕊;心花花冠白至淺黃色,先端約3裂。

 

 

IMG_3971.JPG

鼠麴草Gnaphalium luteoalbum ssp. affine),菊科鼠麴草屬,原生種。莖表面密被白色棉絨毛

 

IMG_4592鼠麴草.JPG

頭花鮮黃色,台灣本屬平地野花中,只有本種花色鮮黃,極易辨認。

 

IMG_4596.JPG

頭花均為管狀花,心花花冠明顯大於邊花,但邊花則為多數,因兩者皆為鮮黃色,不仔細觀察的話,極易忽略。

 

 

 

IMG_4148.JPG

台灣天胡荽Hydrocotyle batrachium),繖形科天胡荽屬,原生種。雖名為「台灣」天胡荽,但非僅原生於台灣。植株匍匐於地表,可說是良好的台灣原生地被植物。葉片3-5深裂,每裂片再淺裂,極易與本屬其他植物區隔

 

 

IMG_4147.JPG

繖形花序約10朵小花,花淺綠色至白色,花冠五裂。花序長於葉柄,把小花高高舉起,也算是讓不起眼的小花多少能被注意到。

 

 

IMG_4236.JPG

鵝兒腸Stellaria aquatica),石竹科繁縷屬,原生種。

 

 

IMG_4211.JPG

花冠白,瓣5枚,但每枚又深裂,看似10枚。田野常見,其雄蕊7-10枚,雌蕊花柱5裂,可作為與本屬其他植物的區別方法

 

 

IMG_4218.JPG

蒴果廣卵形,其內種子多數。種子草褐色,表面具乳突

 

 

IMG_5350.JPG

紫花酢漿草Oxalis corymbosa),酢漿草科酢漿草屬,歸化種。

 

 

IMG_4267.JPG

本屬植物在平野有二種,一為本種,一為花黃的酢漿草O. corniculata),分辨上並不困難。相較於酢漿草經常可見結果,本種則甚少結果,主要靠鱗莖剝落、發芽而行無性繁殖。花瓣5,雄蕊8枚(4長4短)。

 

 

IMG_4294.JPG

Capsella bursa-pastoris),十字花科薺屬,歸化種。總狀花序上著生許多小白花。

 

IMG_4291.JPG

觀察花兒,可見典型的十字花科特徵,也就是花瓣4枚,猶如十字。

 

 

IMG_4293.JPG

心形(倒三角形)的短角果,非常好辨認。

 

 

 

IMG_4351.JPG

粉黃纓絨花Emilia praetermissa),菊科紫背草屬,歸化種。先前曾經介紹過,可參考這裡

 

IMG_1833.JPG

說起來,本種管狀花在鏡頭下非常漂亮。花冠先端5裂,花色由白、黃、橘至粉紅所組成,色澤豐富。

 

 

IMG_4409.JPG

金腰箭舅Calyptocarpus vialis),菊科金腰箭舅屬,歸化種。北部經常可見栽培於安全島或路旁花圃內,朵朵小小黃花從綠葉中冒出。由於適應台灣的環境,遂逸出歸化。匍匐草本,與直立草本金腰箭Synedrella nodiflora)可明顯區分。

 

 

IMG_4412.JPG

由舌狀花與管狀花組成,花色均為黃色。舌狀花均為雌花,5-8枚;管狀花則為兩性,花冠4-5裂。

 

 

 

 

 

IMG_4680.JPG

焊菜Cardamine flexuosa),十字花科碎米薺屬,歸化種。非常、非常、非常常見的野花,葉形多變,初生時為卵圓形,開花成熟時則為羽裂。

 

 

IMG_4681.JPG

典型十字花科的花冠,白色。俗稱「細葉碎米薺」,喜歡潮濕環境。

 

IMG_4678.JPG

果為長角果

 

 

 

IMG_5949.JPG

空心蓮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莧科蓮子草屬,歸化種。全株光滑,花梗細長,極易辨認。

 

IMG_7359.JPG

白色花被片5枚,乾膜質,雄蕊5枚。

 

 

 

 

IMG_6814.JPG

西洋蒲公英Taraxacum officinale),菊科蒲公英屬,歸化種。台灣有二種蒲公英,一為本種,一為原生台灣蒲公英T. formosanum),外觀相近。簡單區別方式如下:

總苞外層苞片明顯反捲→本種

總苞外層苞片無明顯反捲(平展或略斜生)→台灣蒲公英

 

IMG_7390.JPG

花冠鮮黃,全由舌狀花多輪組成。相較於一般平野小黃花(例如兔兒菜、黃鵪菜等等),本種花兒算是相當碩大。先前曾經為文介紹過,可參考這裡

 

IMG_5956.JPG

總苞外層苞片明顯反捲(如白色圈圈所示)。

 

 

IMG_6993.JPG

昭和草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菊科昭和草屬,歸化種。

 

IMG_6994.JPG

本種開花時垂頭,辨識度極高。總苞片外圍可見線形的小苞片;全為管狀花,花冠黃綠色,但花冠裂片則為紅褐色或橘色

 

延伸閱讀:平野常見野花1平野常見野花2平野常見野花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野花 常見野花 平地野花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