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11


好姐是我辦公室的阿姨,除了工作能力及手藝均佳外,她的園藝能力也是極強,當然園藝事業也是做得很大,辦公室裡裡外外都是她的園藝勢力範圍。不僅在辦公室內有不少她的愛株,從走廊俯瞰下去的中庭空地上,更是她的花園城堡。為了記錄好姐美麗的花園城堡,特地選在今天日照較為充足的時機,盡情瀏覽拍照。不過比較可惜的,是近來大陸冷氣團作祟,太陽又常不露臉,花草們也因此有些憔悴,真是


這是串鈴花,屬於百合科的多年生草本,源自於歐洲,常作為地被植物。成串的小風鈴高掛,果真花如其名。從其成串的花序來看,又像是一串串紫色葡萄,所以又有人叫它葡萄百合、葡萄風信子之類的,都相當好聽。






巴西鐵樹是龍舌蘭科的灌木,也常作為小樹盆栽之用。這棵巴西鐵樹的花苞已結實纍纍,正準備要開花。單看它的花苞,其實還真的有些奇異。





這是受摧殘的黃瑪格麗特。瑪格麗特是英文直譯的名稱,是屬於多年生的菊科草本,中文也叫做木春菊,因其種小名的意思是「灌木狀的」,就是指它成長植株基部有木質化的趨向,因此得到木春菊之名。所以歸納上,也有將之歸納為半木本或灌木。




這是前一陣子介紹過的三色菫(參香菫菜的風華)



早開的九重葛,耐寒性不佳,所以就顯得楚楚可憐。九重葛是紫茉莉科的藤本植物,其開花期是三月到十一月,喜歡充足的陽光,即使夏日艷陽高照也無妨呢!





看看我吧!我是常被誤認為薰衣草的粉萼鼠尾草,又叫藍花鼠尾草。我全年都會開花,是多年生半木質草本,養我應該很划算吧!




重瓣鳳仙,屬於鳳仙花科,其姿色遠勝於單瓣鳳仙,也非常好照顧,扦插繁殖更是容易,可說是園藝的入門花種,難怪最近辦公室的同事都非常喜歡它。




迎風飄搖的純淨之白,搖曳生姿,在陽光下更顯得格外耀眼,光彩奪人,吸引人的分數絕對是九十九分、五顆星。所以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這一群人從夏天種到冬天,仍然種不厭它的原因。當然,它就是矮牽牛囉!不過它與牽牛花可是完全沒有血緣關係喔。它是茄科的,牽牛花則是旋花科的,只是因為它的花型像牽牛花,但植株較矮,所以才稱為矮牽牛。







好姐中庭大本營的一角。這裡有各種顏色、花樣的聖誕紅。



這是從空中鳥瞰的景緻。也看得到花色非常漂亮、雅致的矮牽牛喔!





辦公室窗邊的美景。不同花色的非洲菫,可讓辦公室的氣氛改變呢。非洲菫算是好養還是難養?其實我覺得很難講,基本上它是有一點挑吧,所以初入門的人看著辦吧。好姐算是把非洲菫養得相當好的,就請教好姐囉!








與鼠尾草同樣都是屬於唇形花科的一串紅,可是紅得喜氣洋洋,煞是好看。

顏色上除了典型的紅色外,也有紫色、白色、橘色等等。這些顏色我都有呢,這可要感謝同事的大方相送囉!






受寒流所害的玫瑰花,在它前方的則是在越冬的茉莉花。







同樣也是受寒流雨水迫害的矮牽牛。





與聖誕紅同樣是大戟科的麒麟花,可是遠自馬達加斯加島而來。全年開花,是屬於常綠灌木,難怪會叫做麒麟花,還真是吉祥呢!麒麟花的花序排列很特別,而且仔細看喔,它沒有花瓣!是的,不要覺得奇怪,紅色及下一張米白色的部分其實是苞片,所以麒麟花常被舉例為不完全花。





這是什麼怪東西?是很漂亮的風鈴草啦(參風鈴草、風鈴花與風鈴木)!但還沒有開花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