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16



話說上回介紹完好姐的花園之後,頗受好評,當下有了再出續集的打算。同事們有說:怎麼以前都不知道好姐的花這麼漂亮?是啊,生活中我們忽略或不在意的事物太多了,以致於常常不知道身旁有些事物其實是很美好的。在拍攝好姐花園的同時,我的眼光也被一旁草地上多姿多彩的小花小草給吸引。以前怎麼沒有注意過呢?就是這樣的吸引力及這樣的念頭,我順道也拍攝這些小小花草們。不過當天因為天候不佳,拍了一些之後,緊接著又在今天星期四的中午陽光普照之時,再度下去中庭草地上捕捉它們的身影,如此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

板橋地院的中庭一向是很讓我喜歡的,因為充滿了泥土、青草的芬芳味道,在城市裡的法院已經很少有這樣的中庭了。有空的話,真的鼓勵大家去走一走,當然也要好好觀覽一下囉!



噴水池旁的一整片扶桑花不畏風寒,正快活的綻放著。一般人其實是很容易被這樣的扶桑花吸引的,當然我也不例外。







回歸正題,當然我要介紹的是野生的小花小草。看到眼前這一片,如果不仔細看,就很容易忽略喔!是啊,這一片地上長滿了蛇莓呢!


 

蛇莓,是薔薇科的多年生草本,它是匍匐莖,隨處匍匐生長,所以很容易在草地上形成一片蛇莓群。它的果實是鮮紅色的,像是小型的草莓,也真的可以生食(好姐說她以前吃過喲!)。




 

蛇莓的花是色的,花瓣有五枚,花瓣下方是綠色的花萼。春末是開花的季節,所以這算是早開的蛇莓囉。




 

接下來要看不是蛇莓啦,是它旁邊的白花霍香薊。這個名字還蠻好聽的嘛!


 

不過如果沒有近看,沒有放大它白色頭狀花序的話,可能就要對它的期待失望了。白花霍香薊,是屬於菊科的草本,原產地可是在熱帶美洲。既然說到白花,就表示應該有另外花色的霍香薊,沒錯,確實還有一種紫花霍香薊,現在也有將之改良作為盆栽種的。



 

它的花語是「希望得到答覆」。應該適合用在求婚的時候吧!



 

整個中庭最醒目的野生小花草,應該是這些黃色的花朵。




 

這是菊科的黃鵪菜,屬於二年生草本。在還沒有開花前,很少人會注意到它的存在,畢竟那只是一叢叢的葉張放在地上的野草罷了。但早春一到,它細長的花莖就會猛往上長,開著又多又密的小花苞。花多且開花期長,成為台灣平野最常見的菊科野花。菊科植物的特徵是:我們以為的「每一朵花」,其實是由很多小花聚集而成,並且呈頭狀花序,且花序下方有個總苞,將小花們堅固密實地圈住,使它們看起來就像是一朵花一樣。像黃鵪菜的「一朵花」就是全由舌狀小花組成,舌狀小花的數目約1719朵,與黃鵪菜花形極為相似的刀傷草、兔兒菜的舌狀小花數目則分別為10朵、2025朵,從舌狀小花數目的不同,就可以簡單的分辨這三種野花。(按:之前誤將它誤認為刀傷草,實在很不好意思,特此致歉)


 

這是它結的瘦果,是橢圓形的,有白色冠毛,與刀傷草的瘦果冠毛是白色略帶灰褐色不同。這個模樣看起來像顆棉球,可藉此利用風力傳播,這其實也是多數菊科植物的特徵。



 

在這一片草地上,可以發現幾朵長得很特別的花。注意看看喔!



 

烏子草,玄參科的多年生草本。它的花莖由根生葉的葉間伸出,花朵呈現淡紫色到紫紅色的色系,花冠分成二唇狀,下唇三裂,較大顏色也較淺,花萼鐘形。下唇瓣有兩列非常明顯的黃褐色隆起斑紋(很像是外星人留下的密碼說....)。它的花色在草地上格外突出,我覺得有點像是飛行物啦(鳥、飛機、飛碟、飛蛾....都像啦)!


烏子草和通泉草(玄參科一年生草本)非常相似,如果沒有親眼分辨看看,說真的還難以辨認。我覺得比較簡單的分辨方式是:
一、烏子草無論是花還是葉,都比通泉草大得多。烏子草的花朵大小約長1.5至2公分,通泉草則只有1.0-1.2公分(這是資料顯示,經我觀察結果,還有更小的)。烏子草的葉長4-7公分,通泉草則只有2-6公分。

二、烏子草有匍匐走莖,會不斷往外延展並生根。通泉草的莖則只有匍匐或直立狀。所以烏子草才又被稱為匍莖通泉草。
(編按:之前曾將烏子草誤認為通泉草,卻一直沒有發現,深感抱歉。在此要感謝細心而有研究精神的同好小綾不吝指正,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指教囉!





 

看這兩朵在飛行中擦身而過的情景。



 

下面這一朵高高的草花,名字叫做紫背草,是屬於菊科的一年生草本。因為它的葉背處有淺淺的紫色,所以稱之為紫背草。花是屬於頭狀花序,四季都可開花。



哥倆好,一對寶。




 逛累了,看看小瓢蟲吧!


 

這是曾經介紹過的酢漿草(參新竹十八尖山與酢漿草),就是屬於酢漿草科的。




 

這一波寒流真是冷太久了,即使今天陽光普照,酢漿草的紫花仍然有些憔悴的樣子。




 

最後要介紹的是另外一種外星….喔,不是,是另外一種小草花。





 

半枝蓮,是屬於唇形花科的多年生草本。為什麼叫做半枝蓮呢,因為它的花序都向單邊排列,所以就稱之為半枝囉。花是紫藍色的,花形非常特殊。由於花序是單向一整排的,看上去又像是一支牙刷,所以又有稱之為牙刷草。其實我倒覺得有點像是張開口的鯨魚。




 

既然今天的酢漿草有些受風寒,就貼貼以前所拍的私房照吧!最後面那張則是盛開的紫背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