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25


歲末年終,又是新的一年即將來到。過年期間將回高雄好幾天,應該不會再貼花文,所以就趁著小年夜的前夕,趕緊貼貼花文,並應應過年的喜氣。


講到過年,我覺得我後窗台上所種的翠梅相當有年節的氣息。每到這個時候,它重重的花苞就漸漸從早已落葉的枝幹上冒出,如果冬天依然是冷的話,它那雅緻的白色重瓣花朵不多久也將簇然綻放,彷彿提醒著春將來到。










翠梅,比較正式的名稱應該是郁李,又俗稱為庭梅、玉梅,屬薔薇科的落葉灌木。它的花形近似梅,因此才有翠梅之稱。花色是粉紅色或近白色,相當典雅。它是傳統的觀賞植栽,唐代詩人白居易就曾作過一首「惜郁李花」的詩,「樹小花鮮妍,香繁條軟弱,高低二三尺,重疊千萬萼」,已娓娓道出翠梅在傳統觀賞上的重要了。

我這一株翠梅,是在2007年的2月間買的,當時買的時候只有小小一枝。一年後,也就是去年(2008年)的1月間,它綻放得相當漂亮。












去年三月間在台中新社看到某戶人家庭院中的大棵翠梅,枝枒上如同白雪皚皚,美麗到不行。





翠梅當然也會結果,屬於球形的核果,徑約一公分 ,果熟後是暗紅色的,可以食用及釀酒。


圖片引自http://www.tenway.com.tw/flowers/flower.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