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21日)



過年期間路過高雄的城市光廊,在熱鬧的春節喜氣中,城市光廊的咖啡店人潮也熙來攘往,川流不息,果真是有過年的感覺。這一家咖啡店前的廣場種植了非常多的植栽,能在如此綠意盎然中喝咖啡,也算是人生一大樂事。空氣中傳來優雅的音樂,不經意地看到片片蕉葉迎風搖曳,原來是旅人蕉的呼喚。



旅人蕉是旅人蕉科的常綠喬木。它的葉叢生,自莖頂斜上放射生長,看圖就知道相當有特色。它的葉鞘能儲存大量水液,在旱漠旅行的人常用刀具削切取水止渴,所以便有了旅人蕉的稱呼。這棵旅人蕉花苞已結,但尚未開花。


這是我去年12月在台北大安公園照的,從照片中就可以知道旅人蕉有木質部,可見它真的是木本植物,這與很多的蕉類植物不同。



 


旅人蕉開的花是白色的,有些平淡無奇,相較於其他旅人蕉科的絢爛花朵,顯然失色很多。不過它的種子倒是非常漂亮,其上有一層鮮藍色的假種皮,相當引人注意


以上二張圖片引用自Hortwu's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hortwu/7785290


 


說到旅人蕉科中最負盛名的,應該就屬天堂鳥蕉了。天堂鳥蕉是多年生的宿根草本,它的外觀形似旅人蕉,但身材嬌小多了。它的花頂生,花瓣澄黃色,且有藍紫色舌狀瓣,遠遠看去,非常像是頂生鮮豔冠毛的尖嘴鳥類,難怪會稱它為天堂鳥蕉。以下這二張,分別是我去年11月和12月在龍潭山區和台北大安公園所拍攝。



 


上面這二張的天堂鳥蕉其實都有點受凍憔悴的樣子,比較看不出它花的漂亮,所以從網路上轉貼一張比較好看的。

引用自田尾花卉園藝中心(http://www.tenway.com.tw/flowers/flower.php


 

旅人蕉科另負盛名的是白鳥蕉,在市面上較為少見。它的外形與旅人蕉更是相近,但兩者所開的花卻相差甚遠,白鳥蕉的花漂亮許多,造物者的設計也真是奇特。


以上二張圖片引用自Hortwu's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hortwu/7785290


 

這家咖啡店廣場除了種植旅人蕉之外,另外也種了一大排的小鳥蕉。小鳥蕉並非同屬旅人蕉科的植物,而是赫蕉科的遠親。由於它開的花也相當漂亮,金黃璀璨,也有人稱它為小天堂鳥花。




 

另外在旅人蕉的蕉類遠親中,我覺得美人蕉也值的一提。美人蕉是芭蕉科的多年生宿根草本,又叫做紅蕉、紅姬芭蕉或觀賞芭蕉等等。它的花成穗狀花序,外苞鮮紅色,尖端帶有黃綠色,極為顯目。這是我在台北植物園所拍的美人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